close

17546814_1404793039540786_1185461550459061185_o.jpg

 
在妮妮身上我發現孩子奇妙的個性,越是限制越好奇,越是讚美越主動!
 
每當我跟妮說爬高不行、摸這個不行時,他總會做得更起勁,甚至還會使用調虎離山之計,先把我引開然後自己再去做。但是當我陪妮妮一起去丟垃圾、關門、開關燈...等,一起做一些簡單的動作,然後再用非常誇張的聲音語調加動作跟她說你很棒(拍手)、好厲害(讚)、謝謝(鞠躬),她也會做的很起勁,而且會自己重複地想去做!
 
之前看到洪蘭老師的文章,深感認同。孩子喜歡的東西,例如電玩或糖果等,不必一昧強烈禁止,就如同砒霜是毒,但也是藥引,端看怎麼用它。許多父母都以為孩子小,沒有反抗力,喜歡用高壓的手段,強迫服從。高壓只能治標,而且高壓一定會帶來反抗,一旦孩子長大,壓不住時,就叛逆了。
 
孩子是個探險家,除非她自己體驗過,不然不會善罷甘休,所以家長如果使用“防堵”的策略,通常成效不彰,持續性不會長。所以與其這樣不如告訴她不可以的原因,小小孩可能聽不太懂、要多試幾次,家長可以試著用誇大的聲音語調加動作的方式讓他們慢慢去理解,讓他們去記憶,讓他們知道你不喜歡他們這樣做,慢慢地教孩子自制和自律,孩子會懂得適可而止的。
 
妮妮的自制─
在孩子飲食上面,妮媽偏向讓她自己決定要吃多少的量,所以用餐時我會準備好碗飯湯匙給她自己吃,她也會點菜告訴我們她想吃甚麼,用餐時我不也會去限制她那些東西少吃多吃,所以我有一個小發現,如果有長輩在旁邊說:阿呀~香腸少吃、吃3個就好,阿呀~青菜多吃、多夾一點,第一你把妮不想要吃的東西夾進去她會用手把她扔出來外,第二妮妮會很堅持跟堅定地跟我說她就是要吃到甚麼不然她就都不吃。如果開放妮妮自由的去點餐,我發現她其實當她自己覺得某項食物她吃夠了,她自己會換下一樣食物進食。
 
妮妮的自律─
孩子物歸原位、收拾玩具,我想是很多家長很在乎的習慣。從妮妮的玩玩具到把玩具放回原處,都是妮媽帶她一起做的,不是幫她做而是一起做,這很重要!我會在她面前收,邀請她一起收,和她一起整理完後給讚美,不是只是下指令的人,即使她急著拉我想去做下一件事情,我也會很堅定地跟他說: 我得先把這裡整理完,才去下個地方,你要不要陪我一起? 妮妮聽得懂,會等我也會幫我,漸漸地我發現不用叫她,她也會自己做,而且不只限玩具,還有椅子、書、貓飼料盒...等等,她的主動性物歸原位妮媽有時候看的都會嚇一跳,然後很感動及驚嘆的覺得這個孩子真的好棒好棒!當然有時候孩子還小注意力容易被轉移、想去做別件事時還是會忘記,就多多提醒她就好!長久累積下來,我相信這個習慣會被她建立得很好的!
 
當父母我也還有可以更進步的地方,妮媽覺得有智慧的媽媽是能夠很輕鬆的帶領小孩,而智慧的關鍵來自很懂得人性、很懂自己。越了解自己、越懂得經營自己、越會安排好自己的時間,越能和孩子有良好的互動以及經營彼此親密的關係。和妮妮互動,我純粹掌握了自己愛被讚美的喜好,大量的用在她身上,建立她的自信心,陪伴她快樂的成長。爸爸媽媽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i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